close

美髮工作的我,長年以來,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,那就是:大部份的人根本不會洗頭!不可思議吧?
我所擔心的並非技術層面的問題,我害怕的是顧客在洗髮後,吹風機一吹所散發出來的那股味,並不是洗髮精的香味,而是一陣陣撲鼻的頭垢味、及吹也吹不鬆的髮絲。
真是考倒師傅吧!洗頭人人會洗,各有巧妙不同,真有這麼嚴重嗎?

一般洗髮精的侷限

也許您會不解,洗髮精琳瑯滿目,甚至進口的洗髮精不算少數,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?
東方人因亞熱帶氣候的緣故,髮質多半為頭皮油膩、頭髮乾燥、再加上造型品及染劑使用頻繁,大環境更是充滿各種污染源,如二手煙、排放的癈氣、氯、化學污染等、甚至連頭皮屑、汗水都會在頭皮與頭髮表面形成殘留物。
一般的洗髮精並不容易完全清除這些殘留物質,一旦日積月累下來,就會阻礙頭皮呼吸,代謝及對養份的吸收,護髮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,更影響燙、染的結果。

美麗必須從頭開始

生態科技的再突破,使人類體驗到內外環境對身體健康的重要影響,以食來說,有機食物愈來愈普及,也愈來愈讓大家接受、重視,以衣來講,強調的是舒適與健康為訴求重點;住的方面,則強調對居住環境的重視,如空氣清淨機、奈米系列的商品一一問世,強調的不外乎是清新乾淨,減少細菌對人體的為害;行的方面,也著重於利用高科技來達到方便、舒適及效率。

您可能不知道:頭皮是全身穴道、血管及淋巴最集中的地方。
當您過度疲憊時,最先反應出是頭部的不適感;當你感冒時,最先反射出是頭痛、頭昏等狀況;再者,當您熬夜、生活作息不正常時,頭皮所呈現出的可能是:異常出油、頭皮屑、頭皮癢的問題。
髮絲的美麗是建立在健康之上,頭髮的基礎保養來自清潔;要有美麗動人的頭髮,唯有將頭皮徹底淨化乾淨!
美麗必須從頭開始,洗髮必須從頭淨化,看似簡單的洗頭小動作,可以造就一個大問題,不可不慎。

只洗髮絲,不清頭皮?
我常百思不解,人們在意臉部皮膚的同時,可曾想過:一張臉,從缷粧、洗臉、保養,每次所使用到的瓶瓶罐罐,可能最少有五種不同性質與功能的東西?
二十年前,一瓶旁氏外加一瓶妮維雅就OK了;任誰也無法想像:現代人光是缷粧就分一般缷粧、重點缷粧,缷了粧再洗臉,洗過臉先是柔軟水、乳液、收斂水、早上用日霜,晚上用晚霜,出門前還得擦上防曬隔離霜,每個星期還要去角質,偶爾還得敷敷臉,讓臉部皮膚水嫩水嫩,光是一張臉就夠您忙了,不是嗎?

頭皮也是皮膚的一環,然而,在頭皮上卻有十萬根左右的頭髮;而用來洗髮的清潔劑,二十年前是一瓶洗髮精,二十年後不過多了一瓶潤絲精。
但針對頭皮,您是怎麼清潔它?針對頭髮,您又是怎麼保養它?
尤其在夏天頭皮油脂分泌和排汗量增加,在冬天由於季節轉變造成頭皮屑、頭皮癢。
油脂、排汗、頭皮屑、頭皮癢的發生地,都是頭皮部份,只要能將頭皮淨化乾淨,針對頭皮來做重點清潔,針對髮質狀況(健康髮、乾燥髮、受損髮、燙染後髮)來選擇洗髮精,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。
在選擇產品時,最好能選擇PH4.5~5.5左右,健康皮膚、毛髮PH值介於4.5~5.5之之間(生理PH值中性為:PH5),呈弱酸性,當頭髮PH值呈弱酸性時,此時頭髮表皮層毛鱗片最為緊密,服貼且柔順,產生自然光澤。
因為頭皮PH值呈弱酸性時,頭皮較不易感染細菌。
事實上維持PH值平衡狀態,對頭皮、頭髮是相當重要的。

先洗頭皮,再洗髮絲

我常有種無力感,很多顧客會問我:洗髮精那個牌子比較好?
我會回答:「都差不多,但要買單效就好」。
甚至我很沮喪,有些進口品牌的洗髮精具有很不錯的口碑,可是效果並不理想。
我認為,每個國家地理環境不同,氣候濕度也不同,不見得進口洗髮精會適合我們。
有些洗髮精標示捲髮專用,直髮專用,燙染髮專用,受損髮專用……………等;然而我從來沒聽過,更沒找到過頭皮專用的洗(頭皮)精!
試問一種情況:在頭皮油膩、頭髮乾燥的情況下,我該用什麼洗髮精?
滋潤型的洗髮精,洗過後,髮絲部份解決了柔順又亮麗,但頭皮呢?卻是油上加油。
更何況大部份的人都是頭皮油膩、頭髮乾燥。

洗髮分為洗頭皮,和洗髮絲兩部份,而清潔的同時要達到去除污垢,保留營養的目的,兩者是相互矛盾的。
頭皮和頭髮是截然不同構造及需求,頭皮需要的是乾淨、舒爽,而頭髮需要的是柔順、光澤,用一瓶洗髮精要把所有問題給解決,這可行不通的喔 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