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氣漸涼~很多人的頭皮也出現所謂的脫皮現象!以下是皮膚科醫生 宋奉宜醫師

針對冬季臉部肌膚乾躁發癢(刺痛)及脫屑做了詳盡的注解(頭皮亦是臉部肌膚的延伸)~同理可證!也可以將保養清潔的方式套用在頭皮肌膚上.


主題:冬天鼻子脫皮怎麼辦-^-”


問:現在已進入冬天了,而我的臉也慢慢開始乾燥了起來,尤其是鼻子。


有一次我發現鼻子乾乾的,結果一給它摳一摳,皮就脫落下來了!


摳完後沒幾分鐘,就覺得剛剛摳過的地方都好痛噢~可能已經被我摳到受傷了吧ˊˋ~


我該怎麼拯救勒?


答:鼻子本來是臉部出油量最多的地方;所謂的「脫皮」,可能是:
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l          <!--[endif]-->肌膚因任何因素急速受損(比方說,不斷地擤鼻涕),自我修復來不及,才造成皮膚殘屑無法溶解於正常的酸性皮脂膜中。


<!--[if !supportLists]-->l          <!--[endif]-->單純只是正常酸性皮脂膜因為某種原因喪失,使皮膚的自我保護力快速下降,才造成皮膚受損的結果。


無論如何,鼻部這麼一個皮脂/汗腺分泌旺盛,酸性保護膜很強的部位都脫皮了,顯然問題不小


回過頭來判斷現在已進入冬天了,而我的臉也慢慢開始乾燥了起來,尤其是鼻子」;似乎您的問題並不是第一次出現(<=所以才有「已進入冬天了,而我的臉也慢慢開始乾燥了起來」的經驗判斷),也就是說,第二個可能(單純只是正常酸性皮脂膜因為某種原因喪失才造成皮膚受損的結果)的發生機率最高


摳完後沒幾分鐘,就覺得剛剛摳過的地方都好痛噢~可能已經被我摳到受傷了吧ˊˋ~=>是的,只有到「傷害」的程度,才會出現痛覺。


我該怎麼拯救勒?=>這個問題就龐大了~


先岔開來說如果有位糖尿病的病患,因為受傷而皮膚潰瘍,「該怎麼拯救勒?


首先,我們要針對潰瘍的部份做處理,這是「急救」;之後我們要檢討「為什麼他受傷之後,傷口的癒合很難?」,換句話說,我們要處理糖尿病這個真正的因素,這是「根本」


醫療必須標本兼顧,才能得到真正的痊癒


「鼻子脫皮」是果,「為什麼鼻子脫皮?」是因。果的部份通常容易處理加強局部保濕,減少局部傷害」就可以了。因的部份就複雜些。


為什麼酸性保護膜會脫失?最簡單的思考,就是「局部清潔過度」;再深層一些的思考,「局部的酸性保護膜強度不足」;真正深層的思考「局部的毛孔、皮脂腺與汗腺;以及角質細胞代謝不順暢,以至無法形成良好的酸性保護膜」。


這時候,我們要回頭檢視急救過程中的「加強局部保濕」這個選項如果以黏膩性的動物油脂或某些礦物油脂作為保護基調,會不會更加堵塞毛孔,造成「以海洛因救助海洛因」的惡性循環?


您可以以「三通」或「酸性保護膜」作為關鍵字,在這個部落格中找到詳細的資料與說明。簡略地說,使用肌膚細胞可以吸收或處理的、滋潤肌膚卻不會造成後續問題的保養行為與保養品,才是「加強局部保濕」的真正標準答案


另外,「減少局部傷害」這個選項,除了正確掌握清潔強度(部落格關鍵字是「正確洗臉」)之外,正確的產品也是很重要的您知道,錯誤的香料、過強的介面活性劑或其它溶解成份、厚重的油脂或太重的酸鹼值(比方說,@@水晶肥皂~)都會增加肌膚傷害的強大風險。雖然說我們努力地宣導「正確洗臉」的概念,然而「九優不如一劣」,選擇安全的清潔產品,才能做好最基礎的保健。


文章引用~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zkMGlEqWHxSBY9ZH5bclwPsMaSPu/article?mid=716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